DONATE NOW

陳寶莉:退休不可怕 脫下律師袍 服務長者傳愛 (Ming Pao Daily)

19 Dec 2022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害怕退休,擔心無所事事、沒了社會地位、失去身分認同。

「退休有什麼可怕?」陳寶莉(Poh Lee Tan)選擇55歲退下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貝克.麥堅時(Baker McKenzie)管理層職務,決心開展人生新一章,成為快樂退休的典範!

卸下律師袍,她出錢出力開辦NGO,幫助內地白內障患者,在本地關注吞嚥困難,還落力推動長幼共融,讓愛不斷傳遞開去。

今年剛剛64歲的陳寶莉(右圖),是慈善機構「恩橡基金會」創辦人,頭上的橙紅短髮,顯出她的活力和熱心。她在貝克.麥堅時任職律師30年,曾任香港和內地管理合伙人及亞洲區主席。

2011年一次車禍奇蹟生還,她認真思索人生下半場要如何走,她花了3年時間計劃,在2014年正式退下火線,「工作只是人生其中一個章節」,下一個章節是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恩橡,換個跑道,全力進發。

效法醫生爸爸無私奉獻

她的溫柔熱心,源自爸爸。生於馬來西亞的陳寶莉回憶道,兒時每逢過節,家中收到很多禮物:蔬菜、水果、活雞,甚至活火雞!好奇的她就問媽媽為什麼,媽媽說:「當醫生的爸爸幫了很多貧困病人,沒有收錢,他們很感激,過時過節就送上禮物。」爸爸在6兄弟姊妹心中樹立了好榜樣,教曉他們要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。

選擇服務對象時,她一心服務長者,因為心痛老人被邊緣化,「他們為社會付出了一輩子,為什麼到了老年卻感到自己沒用、沒有貢獻,只是負累」?恩橡開辦初期,主要為內地白內障病人提供義診和手術,亦與香港不同機構合作,幫助吞嚥困難的人士。當年鮮有人知言語治療師能幫助吞嚥困難人士,陳寶莉除了找來前同事、「宣傳達人」盧炳松幫手宣傳言語治療,也因緣際會認識了香港老年學會會長、老人科專科醫生梁萬福。盧、梁在活動中擔任義工,3人首次合作。不過,近年中國大陸不許沒有內地註冊的NGO提供服務,而負責吞嚥障礙服務的主管不幸逝世,恩橡轉型開展長幼跨代共融(Anchor Children with Elderly,簡稱ACE)服務。

其中一個服務是「ACE長幼學堂」,把安老院與附近學校聯繫起來,舉辦定期活動,「每個學期最少6次、最多10次活動」,陳寶莉表示,長者和小孩一對一配對,每次同一拍檔,一起種菜、畫畫……疫情前學生可到安老服務機構探訪,也有長者走進校園。「長者很開心!有人說離開學校後就沒有回去過,有些雖每天送孫兒上學,但沒有踏足校園,現在就好威!可以一起與孫兒『上學』。」

小朋友一言一行融化婆婆

把老人和小朋友接連起來,產生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。陳寶莉把一個個動人故事娓娓道來。

有一次,在安老院舉辦課堂,導師跟其中一名婆婆說:「快開始上課,你過來這邊坐吧。」婆婆不理會,導師又再勸她,婆婆怒道:「信不信我殺了你!」導師見婆婆心情很差就放棄了。可是,當小朋友來到對婆婆嚷着:「婆婆,我來了!」又拿出紙巾為婆婆抹汗,婆婆立刻「軟化」,然後他們一起上課製作扇子,婆婆煩悶心情一掃而空。很喜歡小孩的陳寶莉笑着說,小朋友能夠令長者開心,只要笑一笑,就把長者的心情和想法都完全改變!

另一個活動,一名小學生教長者寫自己的英文名,小學生問伯伯的英文名是什麼,伯伯說他沒有英文名。陳寶莉提議小學生為伯伯取英文名,「他很有耐性地問『你想要Tom、Samuel,還是Timothy?』」伯伯選了一個,十分高興。一個簡單故事,陳寶莉感受很深,「名字是代表身分,有人為伯伯取名字,令他覺得自己有價值。這對別人來說,可能覺得是小事,但對伯伯、婆婆來說是大事」。

不過,要小朋友學懂與長者溝通,也不是容易事。為此,恩橡設計了一系列圖書(ACE Book),以節日、食物和玩樂為主題,設計問答、遊戲和故事,幫助小朋友和老友記打開話匣子。「你最喜歡吃什麼?」「你最喜歡什麼顏色?」「有什麼令你今天大笑?」陳寶莉說,即使自己的親人,也未必有人問過長者喜歡什麼,當有人對自己喜好感到興趣,專心地提問,就會感到被尊重,感到快樂;而小朋友也學懂了與家中長輩溝通。

派智能表 助長者建健康生活

恩橡還有很多大計。當中ACE跨代藝術,長幼攜手在紙巾套、布袋、葵扇上畫畫,再把成品送到安老院,傳遞愛意;2023年將會合作設計搖鼓,計劃成品讓小朋友和老友記一起載歌載舞。

陳寶莉還打算推廣長者用智能手表。介紹這計劃前,她先瞄一瞄盧炳松和梁萬福的手表,自豪地舉起自己的手說:「我和梁醫生都戴智能手表,BC(盧炳松)你老土啦!」她表示,戴了智能手表後,監察每天步數、運動量,令自己活得更健康。因此,恩橡找來電訊商、教育大學等機構合作,教導長者使用智能手表。先導計劃派發120隻智能手表,融合講座、運動和比賽等活動,鼓勵社區上的長者建立健康生活習慣。「香港政府希望居家安老,其實很需要一些方法,讓長者保持活躍,可以快樂、健康地老去,那就毋須去老人院。」

陳寶莉說,自己愈老愈健康,現時除了忙於恩橡的工作,還擔當領展獨立非執行董事、貝克•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全球退休合伙人委員會主席的職務,相當忙碌,但她堅持每天運動,熱愛行山的她,今個夏天更和家人去挪威遠足,她高興大呼「我比以前fit很多」!她慨嘆,以前很多同事都害怕退休,「因為工作是他們的身分」,因此她希望以身作則,告訴大家,只要好好計劃,找到熱愛又有意義的目標,人生下半場可以比上半場更精彩,「退休沒什麼可怕」!

明報

This site is registered on wpml.org as a development site.
https://159.223.73.115/